新时代背景下青年的网络文化诉求与共青团新媒体文化产品的供给匹配研究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分享按钮

      建立在无线通讯和熟数字技术上的新媒体平台,逐渐改变了青少年人群的学习方式,手机、网络等新媒体,不仅已经成为当代青年沟通交流、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更是成为他们重要的学习、生活、娱乐方式。随着社会的进步新媒体逐渐步入“融媒体”阶段,有效将报纸和杂志等传统传媒方式进行融合,实现共同发展,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传播。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域是团的工作中极端重要的领域,在传播主流红色思想过程,需要深刻认识了解新时代背景下的青年受众的文化诉求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提供文化产品供给,达到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一、当代青年的网络诉求情况

(一)网络发展对青年的影响

青年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多元化、主动化。信息的传播从单纯的静态模式向多元的动态模式转变,信息的叙述也有了更多的视角转变,青年在获取信息时也从原先的被动接受变为现在的主动搜索、选择,可以说青年获取信息更多元化和快捷化。

青年间的交流形式更多样化、真实化。在虚拟世界中新媒体给青年提供了多种人机互动交流的方式。又由于虚拟世界的匿名性和隐私性,青年们有了更充足的“个人空间”,能够进行个性化地表达和交流。因此,在虚拟世界中,青年们的思想表达更直接和自由。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和新的学习环境的形成,传统意义上的“团组织——青年”这一机制已经被弱化,而“新媒体——青年”这一新的机制正被加强。

(二)青年网络文化诉求特点


互联网打造了新的社会传播形态,传播过程由媒体主导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因而要引领青少年的价值观,就必须先把握好青少年使用网络媒介的时代性特征。我们可以从年龄、终端、偏好、阅读习惯角度说明新媒体时代青少年上网的特点。

第一,青少年网络用户向低龄化发展。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10岁以下网民占网民总数的3.3%。低年龄段青少年上网人数不容小觑,数字原住民的数量日趋庞大。

第二,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工作者或商家根据用户的需求生产出各种面向青少年用户的智能终端,青少年上网的媒介逐渐移动化。智能手机、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等终端普及后,其用户范围延伸至青少年群体,生产者开始针对青少年推出学习机、学习平板和电话手表等产品,进一步拓宽了青少年上网的渠道,移动终端对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加深。

第三,青少年上网有强烈主动性和倾向趣味性的特征。网络赋予他们根据需求选择信息、网站、产品或服务的权利,同时也可以自主设置自己的信息源。青少年因其偏好以及当下网络环境影响,对信息内容有趣味性要求。近几年,由用户自主创作的自媒体兴起,其平民化和趣味性的风格吸引了大量用户的目光,同时造成了以发布严肃新闻为主的主流媒体用户减少的局面,青少年用户也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四,处于同一片互联网海域,青少年的上网习惯与成年用户相似,都呈现碎片化特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表明,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4%,数字阅读成为我国成年国民的主要阅读形式。网民在享受数字阅读的便捷性的同时,也形成了碎片化阅读的习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用户使用媒介的主动性将不断增强。新时代的青少年,尤其注重自身话语的表达,常常利用技术赋权与传播者或其他用户互动,以满足自身对话语表达和身份认同的需求。


二、共青团新媒体文化产品供给情况

(一)共青团文化工作做出的创新举措

面对时代新变化和青年新特点,2009年以来,“全方位进军新媒体”的号角在全团吹响,“突出做好抓基层、建组织、用好新媒体三项工作”成为全团的公示和自觉行动。

团中央书记处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和青年变化,努力探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艺术、时尚等路径载体开展工作,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更为广泛而深入地走进青年、融入青年。

各级团组织还注重借助自身的社会公信力,向青少年推介社会各方面创作生产的优秀文化产品。动漫、影视、图书、歌曲和游戏等方面推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动漫片《西柏坡》追风者》《五四青年节动漫》、电影《钱学森》我的法兰西岁月、小说《雷锋》、歌曲五四特别版错位时空》《破浪》《星火等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感染力俱佳的创作文化作品收到广大青年的喜欢

(二)创新作品在青年中的反响

江苏团省委发起的“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大型网络推荐活动,陕西团省委借助官方微博开展的“红’围脖’·暖三秦”微博募捐活动,辽宁青少年“把幸福给你”网络续写雷锋日记、“网聚少年爱心串联”浙江新疆少年“手拉手”爱心捐赠、“来当志愿者、一起节水嘎”云南抗旱救灾网络公益等富有特色的活动,吸引了各地青少年广泛参与。民族团结教育动漫片《兄弟姐妹一家亲》《“喜羊羊与灰太狼”法制宣传》动漫片、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新青年》、讲述志愿者故事的电影《小建的合唱团》、纪录片《我与留守儿童》和“四好少年”新创儿童歌曲等一批优秀文化产品也相继走入青少年。兼具时代主题与创新形式的新媒体文化产品在推广后收到了大量好评。

三、诉求与供给匹配情况分析

(一)供给匹配的意义与必要性

快捷的传播使得良莠不齐的信息在青年中传播更快,更广。再加上青年在身心上都处于待成熟期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不强,其人生观、价值观更容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过于依赖新媒体,使得青年们在现实世界中的人际交往能力减弱,会产生沟通障碍、心理闭塞等问题。

可以说,由于新媒体的出现,对当代青年团员在思维发展、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等方面都产生了冲击,同时对当前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压力与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工作只有不断适应社会的变化,顺应时代发展需求,掌握、驾驭新的媒体工具,以此实现共青团工作的思路创新和工作方式转变,才能使青年工作能够贴近青年、团结青年,继而引导和发展青年从而推动共青团工作的开展。

(二)目前供求匹配情况

一批团属新媒体平台建起后,各级团组织积极利用“自有阵地”和借助有影响力的社会网站如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青年喜欢的方式开展工作,并注重融入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使团的工作和活动既有意义,有很有意思。

今年54日青年节之际,又恰逢建团百年,共青团中央联动20家各级团委,在微信视频号上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网络直播。直播由共青团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展播、“百年青春当燃有我”五四青年青春讲演剧和“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三大部分,共同组成了一场青年人献给青年人的赞歌。武大靖、柳鑫宇、张傲月等青年代表,也适时出现在视频号直播间中,通过节目与青年观众互动。在长达6小时的不间断直播中,累计观看人数达192.4641万、点赞超1575万次。拒绝沉闷说教,用故事和细节打通青年人的作品总是能得到青年人的积极回应。但也有青年人表示,近几年大家看到了不少共青团在网络平台上推出的各类文化产品,但是还存在供给不足的情况。

四、发展建议

(一)思想重视,担当使命

如何更好地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采用群众性的方式开展青少年引导工作,切实增强对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力,是各级团组织近年来一直高度关注、努力探索的问题。做共青团的文化工作要向传统学习,着力创作和推出更多导向鲜明、底蕴深厚的文化产品,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过程中浸润式塑造青年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坚持文化自信,从中华民族的老祖宗那里、从中华文明的思想库里面,找到与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主张相契合的内容。同事要与时俱进,产出符合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媒体文化产品。要注重实践体验,努力打造共青团主导、青年踊跃参加的文化活动品牌,打造青年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体验、展示的“团字号”、“青字头”阵地

与此同时,时代在变、青年在变,青年工作的创新永无止境。要以此为新的起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运用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载体做好青年工作,以新的产品推动思想文化传播。

(二)把握特点,点燃热情

新媒体时代,各级团组织在文化产品的供给方面做出了创新举措,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5GVRAR4K等新技术不断涌现的时代,共青团仍需探索更多具有创新性和时代性的传播方式,结合青少年不断变化的上网习惯,对青少年进行正能量、积极向上的主流价值引导

信息传播过程中,尊重受众趣味的正对性传播尤为重要。了解青年,青年在哪里,宣传就做到哪里。谁能抓住青年的注意力,谁就能引导青年,因此必须了解青年的兴趣、爱好,把宣传深入青年。这也要求我们在把握时代科技进步的同时关注青年的兴趣爱好变化、诉求变化,有针对性地推陈出新创作新产品。注重用青春视角、年轻语态,用好形式、做好内容,制作和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网络文化产品,点燃青少年对主流文化思想的学习热情。

强化创意策划,创新呈现形式,做好优质内容。在新媒体传播格局下,团的宣传必须用好新传播手段,而加强创意策划、创新呈现形式、做好优质内容才能将“产品”更好地呈现和传播,让青年喜闻乐见,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创新呈现形式,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学习,用好传播手段和创新传播方法,提供给青年群体“好看、好玩、可参与”的信息体验。

(三)整合资源,多方联动

 把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作为评价团的一切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共青团是政治组织,所有工作最后都要转化为为党育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效果。要让思想引导传播深入青年群体,除了用好形式、做好内容以外,还需要开拓渠道、占领阵地,增加“能见度”。要整体构建左右协调、上下协同的“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工作机制。“左右协调”强调要拆除不同部门之间壁垒森严的“隐形墙”,打通从各条战线的工作成果到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上下协同”强调思想政治引领不能只是团的各级领导机关去抓,必须一级一级抓,一直抓到支部。

内容供应产品供应全面转变,是团中央书记处对全团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开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各级团组织需要积极探索,通过高质量的策划、设计和组织,与专业力量和市场力量合作多方联动,共同推出一批与青年文化诉求匹配的优秀作品。

 

 


上一篇: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连云港市委员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价报告


下一篇:疫情形势下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情况调研报告(以灌南县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