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埠中心小学少先队员向冯菊芬烈士敬献花篮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分享按钮

927日,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中心小学“冯菊芬英雄中队”的少先队员们在“冯菊芬烈士”广场开展主题为“缅怀英烈功绩 传承红色基因”向冯菊芬烈士敬献花篮仪式。

图片 2.png图片 5.png

冯菊芬(1909-1930.9),女,江苏省东海县人。

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东海县白塔埠地区最早的女党员。中共白塔埠支部成立后任女子组组长。

1928年春在白塔埠小学读书时,冯菊芬是中共小学党支部的积极活跃分子,并常常利用白塔埠的集日,组织女学生,走上街头,开展反对封建包办婚姻,提倡妇女解放、男女平等,反对女子裹脚等宣传活动,并积极带头放足。

192961日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清党”,大肆搜捕共产党人。69日反动军警包围了白塔埠,不幸与父亲一同被捕,投入清江监狱。反动派对她施以残酷的刑罚,始终没有得到任何口实,于1930年春释放。

同年5月,冯菊芬转移到上海,不久由中共江苏省委安排去训练班学习,在此期间与中共江苏省委巡视员刘瑞龙相识,并结为革命伴侣。

同年7月,冯菊芬被派到南京组建市军委机关。8月南京军委机关被反动派破坏,由于叛徒告密遭逮捕,关押在国民党南京警备司令部监狱,9月就义于南京雨花台,牺牲时年仅21岁。

冯菊芬烈士遗骸几经转移,长眠于东海安峰山烈士陵园。

家乡人民永远怀念冯菊芬烈士。东海县白塔埠中心小学特创建了“冯菊芬英雄中队”。

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图片 10.png

图片 9.png

图片 8.png

图片 11.png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在队员们热烈的掌声中,冯菊芬烈士后人冯月娥、白塔埠镇关工委副主任冯寿绕向队员们进行了冯菊芬烈士英勇事迹主题宣讲,进一步加强了队员们对冯菊芬烈士的敬仰之情。

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随后,全体少先队员面向冯菊芬烈士雕像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高昂的歌声表达了队员们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

图片 16.png

敬献花篮 行鞠躬礼

在《献花曲》的音乐声中,四名少先队员代表向冯菊芬烈士敬献花篮,白塔埠中心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周振程、冯菊芬烈士后人冯同学及少先队员代表冯子航、李明娜一起上台整理缎带,全体少先队员向冯菊芬烈士行鞠躬礼。

图片 21.png

图片 20.png

图片 19.png

图片 22.png

少先队员献词《请党放心 强国复兴有我》

瞻仰完冯菊芬烈士雕像,全体少先队员集体献词《请党放心 强国复兴有我》。

图片 28.png

图片 29.png

重温入队誓词 向烈士敬礼

在星星火炬的队旗下,“冯菊芬英雄中队”中队长杨子默带领队员们重温入队誓词,队员们高举右拳,铿锵有力的誓词在冯菊芬烈士广场久久回荡。活动最后,全体队员向冯菊芬烈士敬少先队队礼,向先烈致敬。

图片 34.png

图片 32.png

图片 33.png

图片 35.png

赠送书籍《冯硕仁冯菊芬传》

仪式中,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中国好人樊振还向“冯菊芬英雄中队”的队员们赠送了新著《冯硕仁冯菊芬传》,该书曾获全国党史和文献部门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图片 39.png

图片 40.png

缅怀英烈功绩 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向冯菊芬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英烈功勋,培养队员们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号召广大少先队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图片 43.png

上一篇:喜迎二十大 奋斗正当时 | 灌南团县委开展大学生就业观分享讨论沙龙活动


下一篇:灌云团县委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共青团和青联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