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122间“梦想小屋”点亮困境青少年成长之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
分享按钮

 崭新的学习桌椅,舒适的床铺,清新的装饰,整洁的家具,这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团县委联合灌南县乡村振兴局为少年小军(化名)改造完成的“梦想小屋”。暑假前夕,灌南县今年的122间“梦想小屋”已全部完成改造,让困境青少年在这个夏天住进了心仪的“梦想小屋”。

 走进小军的房间,映入眼帘的是天蓝色的墙面,明亮的窗台上摆放着绿意盎然的植物,墙上挂着他喜爱的篮球主题装饰画,整个房间显得格外温馨舒适。而在半个月前,小军的房间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小军的卧室空间狭小,家具陈旧,潮湿、阴暗,采光条件差。”灌南团县委志愿者刘祝祥说道。

 小军成绩优异,喜爱打篮球。他的母亲身患癌症,父亲前两年不幸残疾,家境贫寒,仅靠着父亲打零工和周围邻居的接济生活。据了解,在农村还存在不少像小军这样的困境青少年。

 今年,灌南团县委把“梦想小屋”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重点瞄准6-16周岁困境青少年群体,以高标准高水平聚力实施“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经过摸排走访和确认,小军成为灌南县2022年“梦想改造+”关爱计划的服务对象。历时一个月的设计和改造,小军在暑假前终于拥有了一方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小华(化名)在“梦想小屋”里学习

“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学习书桌和心爱的篮球,以后再也不用蹲在床边写作业了,还有爱心志愿者来教我如何打篮球、陪我一起阅读,我要更加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感谢帮助我的叔叔、阿姨。”小军坐在他的“梦想小屋”里高兴地说。

“梦想小屋”不只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一个精神港湾。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一间小屋、一笔资助,他们还需要面对面的关心交流以及心灵上的呵护。

 今年12岁的小颖(化名)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小女孩,灌南团县委志愿者在走访中发现小颖最近情绪一直不稳定。在爱心志愿者的关心下,小颖终于吐露心声,原来她想学习舞蹈,但由于父亲去世后家境困难不敢和年迈的爷爷奶奶说。爱心志愿者们及时为小颖送上人生第一双红舞鞋,并为她寻找专业舞蹈老师,提供个性化免费课程。小颖的心结随着她灵动的舞步逐渐疏解开来,脸上慢慢地露出了微笑。

 一间小屋,一个梦想;一颗爱心,一份力量。“灌南团县委将系统实施梦想小屋改造后续关爱系列项目,即通过‘暑蕴嫩苗’‘为梦骑行’‘向阳花开’等项目开展集中关爱活动。同时,利用寒暑假、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开展‘青’力助学、‘伴你读’等点对点式交流陪伴活动,切实帮助困境青少年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培养他们自信自立、自律自强的生活态度。”灌南团县委书记孙争妍介绍。

 


上一篇:墟沟小学“小雨滴”红领巾研学社寻访抗美援朝老兵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奋斗正当时 | 灌南团县委开展大学生就业观分享讨论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