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连云港市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创建工作的通知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分享按钮

各县(区)团(工)委、应急管理局、市各相关单位团组织: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市广大青年职工不断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管理,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结合市安全生产工作相关要求,共青团连云港市委、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决定联合开展2022年度连云港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建范围和时间

    (一)创建范围:全市各企业一线生产车间、班组、岗、机、台等基层安全生产青年集体。

    (二)创建时间:2022年5月—2022年11月

    二、创建标准

1.团的基层组织健全,团的工作活跃,党政负责人高度重视和支持共青团工作。

2.35周岁以下青年职工占职工总人数的60%以上,创建集体负责人中至少有1位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7年3月1日以后出生)。

3.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标准,具有较强的安全生产意识、较高的安全生产技能和较好的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

4.有明确的创建规划、细化的创建标准、有力的创建措施和有形的创建载体。开展“千岗走千企•青春护连行动”主题活动,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5.两年内生产安全事故为零。

6.获得2021年度连云港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集体表彰的不得申报。

    三、创建流程

1.企业自评。各企业要组织各创建集体对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的有关规定及创建条件认真自查,在此基础上,选拔安全生产意识强、安全生产素质好、管理水平高的青年集体。

2.申报推荐。各县区团委、相关单位团组织要对辖区及行业内青年集体进行择优选拔,优先推荐县级青安岗获评集体,也鼓励社会各界自主报名。

2.日常创建。各申报的创建集体做好日常青年活动资料留存,建立创建工作台账。

3.创建公示。集中答辩前,青年集体必须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创建公示7天以上(附件4),接受本单位职工和社会群众监督。

4.答辩表彰。12月底前,组织集中答辩,差额择优一批优秀青年集体,最终表彰授牌。

    四、创建内容

1.加强安全宣传,创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申报集体要创新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结合起来。围绕第二届全省青年安全创意微视频和融媒体作品征集大赛,推广与实践青安岗助力安全生产“工作十法”。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安全规章制度,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

2.注重岗位实践,提升安全生产技能水平。创建集体要积极开展安全宣讲、隐患排查、技能比武、创新创效等青年活动,着力提升青年职工安全生产技能水平,引导他们立足岗位,学技成才,以精湛技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3.强化安全规范,促进企业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创建集体要结合单位实际和岗位特点,尊重青年职工的主体地位,发挥青年职工在推动单位安全生产、参与单位安全管理方面的积极性;围绕影响单位安全的各个要素,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和安全生产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

4.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创建集体要制定岗位创建方案、创建目标、创建措施和创建考核评价标准,明确青年职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活动要有计划、有内容、有保障,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创建活动要记载详实,工作台账清晰规范,确保出实效、出成绩。

    五、表彰数量

   市“青年安全示范岗”创建集体申报名额分配如下:各县区、功能板块申报名额不得超过2个,市各直属团组织、各省部属驻连单位团组织申报名额均不得超过1个。

    六、有关要求

   请各县区团委和各相关单位团组织统一汇总报送申报材料(附件1—3)电子版本(加盖公章)于5月25日前报送至团市委青年发展部。电子版材料以“单位名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命名打包发送至指定邮箱。

 

   联 系 人:杨阁,王甜甜;联系电话:80826382

   通讯地址:海州区苍梧路36号振兴学生公寓一号楼218室

   电子邮箱:Lygtswqfb@163.com

 

 

   附件: 1.2022年度连云港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单位申报表

          2.2022年度连云港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集体成员信息表

          3.2022年度连云港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集体汇总表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连云港市应急管理局

2022年4月29日


上一篇:关于推荐中国少年先锋队江苏省第八次 代表大会代表人选和提名中国少年先锋队江苏省第八届工作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人选的公示


下一篇:关于2021年连云港市 “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名单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