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方针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6日
分享按钮

1)实事求是的方针。实事求是,是团组织在思想教育工作中必须认真遵循的一条重要方针。具体地说,就是团组织在引导青年的思想和行为时,必须紧密联系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经济改革的实际和青年思想的实际,有针对性地、科学地对青年进行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要摒弃假、大、空的弊病,防止惟书、惟上、惟主观的做法。进一步纠正形式主义的作风,坚决克服那种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只顾应付眼前,不顾长远利益的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现象。要进一步用全面的、联系的和发展的观点去分析和研究青年,防止思想教育中教非所需,解非所惑的问题发生。 
  (2)疏导的方针。疏导的方针,就是通过循循善诱、说服教育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团员、青年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胡耀邦同志深刻地指出:对人民群众的思想问题、认识问题,我们要坚持疏导的方针,反对堵塞的方针。疏和导的方针是思想政治的正确方针。疏导的方针既是历史经验的概括,也是现实经验的总结。对团员、青年的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必须给予教育、解释以及必要的批评,但这种批评和教育必须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决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是压而不服。只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使团员、青年心悦诚服,自觉转变自己的思想认识,从而收到思想教育的实际效果。


上一篇:团委的文书、档案管理包括哪些内容


下一篇:团员思想教育工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