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连云港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 模拟法庭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团市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分享按钮


    为贯彻落实《关于举办第五届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的通知》(团苏委电〔2021〕27号)精神,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9月28日下午,团市委与市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法学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第五届连云港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号法庭正式举行。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唐涛、团市委副书记陆叶出席活动。

    本届模拟法庭大赛自启动以来,全市多所中职学校参与比赛,参赛学校数和学生数均再创新高。最终,江苏省灌南中等专业学校、连云港海州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灌云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江苏省大港中等专业学校以及江苏省东海中等专业学校六支队伍进入市级决赛。决赛现场,控辩双方唇枪舌战、辨法析理、情法辉映,法官适时发问,把握节奏,整个大赛赛程密集紧凑,气氛紧张热烈。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唐涛为大赛致辞


    本届模拟法庭大赛赛题采用指定刑事案件,要求法官、公诉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证人等角色均由我市各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担任。模拟法庭大赛严格按照正规的庭审流程进行,在开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宣判等环节中力图再现真实的庭审。比赛过程中,控辩双方紧密围绕案件展开辩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充分展示了各参赛队的专业素养。


 



同学们细致入微、精彩纷呈的现场演绎


    来自市中院、市政法委、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根据参赛代表队在法庭实体、法庭程序、法庭仪态、法庭整体表现力四个方面的表现对参赛队伍进行评分。


市中院少家庭副庭长李叶葳作精彩点评


    为创新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参与面,团市委联合相关单位连续五届开展连云港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用真实案例,以模拟法庭的形式,让中职在校学生在自编自导自演中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今后,团市委将继续联合各相关部门,以本届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为契机,结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形势、新需求,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结合新形式,助力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高峰。


上一篇: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开展“‘七一讲话’·协商议事室委员来宣讲”暨“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下一篇:团市委举办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暨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学习会